【综合信息】经世讲坛第四十六讲:Publishing in Quality SSCI Journals: A Conversation with an Editor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62

20231130日下午,爱丁堡龙比亚大学craiglockhart校区董事,金融学副教授,博导,商学院本科部评审委员会主席,金融会计学科科研主任,金融会计学科博士生主Dr Anna Min Du杜敏博士应邀为学院师生做题为《Publishing in Quality SSCI Journals: A Conversation with an Editor》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杜群阳教授主持,三十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

杜敏博士首先通过几个关键词引出本次报告的主题“文章就像一场作者与期刊读者的对话”,提出我们应该结合新现象、独特数据、强理论开展研究性学习,由此发掘新的想法。杜敏博士认为,研究应该专注有趣的、新颖的和值得追求的论点,论文的构思是决定论文好坏的主要因素,其影响高达50%;另外50%则是论文的后续工作,如写作和实证检验等,因此我们需要花大量时间来构思。在建立文章的架构时,也有许多问题值得注意:文章探讨的问题是否重要?引言中是否简明扼要地陈述了主旨?等。论文的写作以目标期刊为导向往往更能事半功倍,我们需要提前了解目标期刊的主题领域、涉猎范围,以及审稿人和读者的偏好风格和内容。

接着,杜敏博士分享了一些向期刊投稿的方法和经验:投稿时,需要特别注意格式规范与文章的完整性,并详细说明了文章每个部分的注意事项。当我们的投稿收到回执后,应对不同情况,杜敏博士也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最后,杜敏博士鼓励同学们多多尝试,并就报告内容与会场师生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师生互动活跃,在场的同学们收获颇多。整场报告内容翔实,内涵丰富,互动活跃,进展顺利。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