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经济学院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复旦大学教授袁志刚开展“中国宏观经济学”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97



14日下午,为进一步推动经济类基础课程建设,深化教学研究,经济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宏观经济学》国家精品课程获得者,“西方经济学”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教育部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宏观经济学》主编,复旦大学袁志刚教授进行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学框架体系》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杜群阳教授主持,结束时教学副院长孙林教授做感谢总结,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执行人,以及经济类基础课程任课教师参加。

《中国宏观经济学》是袁志刚教授正在编写的教材,内容结合多年的学术成果,融合了国内外宏观经济研究的最新成果,各章节军联系近几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中国特色、中国元素,大大弥补西方经济学传统教材的不足。例如中国经济转型与增长与全球化的关系,中国的人口与资源禀赋变化、中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到高质量转变过程中比较优势的切换和增长动力转换等等丰富内涵,通过与成熟市场国家的一般宏观经济运行理论和实践比较,提炼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特征和经济逻辑,提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制度红利和空间红利。


讲座结束之后,专业教师就教材内容,使用形式,使用对象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袁教授对中国特色经济学教材的编写意义,从立德树人、学以致用的角度做出进一步阐述。袁志刚教授长期担任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及多地政府顾问和决策咨询专家。现任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教指委副主任等职。袁志刚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蕴含了多年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深刻理解和实践探索,对全院教师特别是“宏观经济学”课程团队理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对理解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重要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